博客年龄:13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25篇

个人描述

有时间来坐坐,看看董哥的胡思杂想。

曾祖父曾祖母的故事一

2017-08-19 14:41 阅读(?)评论(0)

亲爱的女儿:

      上回说到了高祖父的故事。爸爸年幼,记忆不清,很多的细节故事,爸爸无法一一陈诉。今天说说曾祖父曾祖母的故事,可能要分几次说完。

      爸爸出生一年多后,也就是你姑姑出生后,就被你爷爷奶奶扔给了你曾祖父曾祖母了。所以,爸爸从小的记忆是和曾祖父曾祖母一起生活的,尽管房子都是连在一起的。那时候,曾祖父曾祖母住在老房子稻田小水沟边的小房子里。

      爸爸记得,每天很早,爸爸就被唤醒,被曾祖父拉着洗脸,你曾祖父用毛巾给我擦擦脸再擦擦小手,然后再自己洗脸。冬天的早晨,很冷,爸爸总是不肯把小手伸出来,所以,曾祖父老是强拉出爸爸的小手,迅速的给我擦洗。洗脸盆通常是放在门口的小路边的石墩上,我看见曾祖父洗完脸,把一盆水泼在房子的墙根,一滩水很快湿出一小块地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房子的下首是2只猪栏。猪也起床了,听见了曾祖母在厨房里的响声,嗷嗷得叫着。分猪食的时候,我喜欢凑前去看,当曾祖母打开猪栏门的时候,小猪肯定冲上来,连门都打不开,曾祖母肯定是强行打开门,操起房顶上的细竹杆,驱赶着小猪,小猪本能的往后退缩,等曾祖母把猪食倒进猪食槽里,小猪箭一样复冲过来,抢吃着槽里的食。这时候,曾祖母肯定要唠唠叨叨训斥着小猪,小猪抬起头看着曾祖母和我,又转头去吃食。

        曾祖母关了猪栏门,就顺手赶我回厨房吃早饭去。早饭往往是玉米糊,菜呢是腌豇豆腌辣椒之类的,也有昨晚剩下的菜。曾祖父早把3个人的碗盛好了玉米糊。吃玉米糊是有诀窍的。因为刚起锅的玉米糊温度高,是很烫的,如果不小心是会烫着嘴的。曾祖父教我用汤勺,从碗的边沿,刮起表面薄薄的那层玉米糊来,先吃。因为这表面的一层先散了热,不是很烫了。可是,一个小孩子也没这么好的分寸,总是深一勺浅一勺,吃到最后,碗里都是个玉米糊,曾祖父总是说我吃的碗就是个猪食槽。曾祖父总是耐心叫我一遍一遍的流程,他说按照他说的做,碗是很清爽,洗都不用洗。我看了曾祖父吃过的碗,确实,好像是没盛过玉米糊的一样,光溜溜的瓷亮瓷亮。这功夫得练好多年才练得成。

      那时候还是搞集体。吃过早饭,生产队长喊上工了,各家成年的男男女女都拿着锄头镰刀什么的,按照队长的分工,各自到指定地点干活去了。我呢,自然被曾祖母带着一起去上工。他们除草,我就在坐在田埂上,玩自己的小草啊泥巴啊小石头啊。稍过会儿,曾祖母就在远处朝我喊,要不要喝水。

      到了中午,队长喊了歇工,曾祖母箭一样的冲过来,抱着我就回家来烧饭。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